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法官潇洒赋

  发布时间:2009-09-29 09:01:15


    多少世人论潇洒,多少世人求潇洒。如今社会富裕甚,人真潇洒谁不夸。俗言潇洒有误区,只看表象实有差。鲜衣美食坐轿车,饮有美酒居大厦。人人以为是幸福,个个羡慕真潇洒。欲叫鄙人吐真言,如此这般皆虚夸。啥叫潇洒谁潇洒,人民法官最潇洒?

    法官身着法官袍,颜色庄重亦肃穆。头顶天平,示法律公正无偏;胸戴国徽,显法律神圣庄严。法治理念践且行,宗旨意识记心间。人民见我心亲近,罪犯见我心敬畏。 不亦潇洒乎?

    法官依法断案,誓做百姓青天。以法律为准绳,以事实为根据。公开审理明是非,公正无私不倚偏。教逆子知孝顺,使破镜又重圆;化干戈为玉帛,让纠纷得解和。定纷争,促和谐。民心悦,我心乐。不亦潇洒乎?

    法官“刀笔吏”,妙手写判词。依事实与法理,剖是非与曲直。凭一纸裁判文书,示法律公平正义。有理胜诉者快慰于心,无理败诉者心服于腑。奇文共欣赏,疑案相与析。上网受监督,人人可评点。不亦潇洒乎?

    异地搞执行,练我浑身胆。行万里路过,过千道川。经千难万险,历千辛万苦。置生死于度外,谋筹划于胸中。案件得执行,权利得保护。人赞“保护神”,我曰“份内事”。不亦潇洒乎?

    析典型案例,发审判感悟。以法析案,以案说法。瓣碎揉烂,晓之以情;明法析理,普法教育。新编警世通言,求得寓教于法。鞭挞违法犯罪,净化社会风气。著文长见识,练笔壮文胆。不亦潇洒乎?

驾驭庭审,操纵控辩;兼听则明,偏信则暗。正反意见我兼听,是非曲直依法裁。能调则调,当判则判;以调为主,调判结合;案结事了,胜败皆服。不亦潇洒乎?

    行政诉讼“民告官”,依法受理公裁判。百姓有理撤决定,正本清源维民权。合法纠正即维持,依法治国赖法严。内部监督有审监,有错必纠是当然。实事求是不容情,敢揭家丑不护短。法律面前人平等,公平正义为所愿。不亦潇洒乎!

    秉一身天地正气,携两袖廉洁清风。铲尽世间不平事,挽救失足浪子心。远学“马锡伍”,近学宋鱼水。人民司法为人民,铸就法官公仆魂。国家稳定沤心血,社会和谐赋新篇。不亦潇洒乎?

责任编辑:小闫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中牟法院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