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诉前调解促和谐 赡养纠纷终化解

发布时间:2019-05-20 08:29:06







    俗话说“清官难断家务事”,移交到中牟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案件,相当一部分是家事纠纷、邻里纠纷。

   “啥?告我不赡养?我咋就不赡养啦!咋就成不赡养啊!”中牟县某村刘某的儿子张某在接到特邀调解员蔡彬的第一次电话时,气愤填膺,久久无法平静。

   “今天和你通电话联系,就是想和你了解一下,问问究竟是什么情况?你先别激动,咱有话慢慢说。”调解员慢慢抚平张某的情绪。

   “我是想养来着,我早就想着等房分下来了,就让爹娘两个人都搬到新房里,我伺候他俩。现在拆迁安置房也分下来了,是俺娘和俺爹俩人不能放在一块儿,放一块儿就吵,他俩人没法儿呆一块儿,是俺娘非得去俺大姐那住,不是我不养,我这边养俺爹。”

   “咱这样,恁爹娘、姐妹坐到一块儿,我这边和咱调解法官也去恁家,一家人好好说说,有些事说开了也就敞亮了,也就不会有啥矛盾了……”

    2019年5月16日,调解法官袁国良,特邀调解员蔡彬、窦春森,书记员吴跃茹等人一大早就赶到了张某所在的村子。

    第一站,他们没有去张某家,而是到村委找村干部、民调员了解张某一家的情况,听听民调员、村干部的意见。在详细了解情况后,结合刘某诉状所述,袁国良邀请村干部、民调员一起参与到刘某、张某一家的纠纷中。

    为避免矛盾激化,方便调解,袁国良、蔡彬、窦春森三名调解员决定把双方分开调解,于是,三名调解员就忙乎起来了,从这屋跑到那屋,一趟又一趟,调解继续着……

   “常说老小孩儿,当子女的就把二老当孩儿养就行了,顺着他俩的意,恁娘想住大妞那儿,就让恁姐多操点儿心,恁爹跟着儿住,你就多照应着点儿,恁娘的地,大妞协助着管理,恁娘应分的拆迁补偿款交给大妞替恁娘保管,你隔三差五过去看看恁娘,恁姐妹们隔三差五过来看看恁爹,分养也是养。”袁国良和张某姐弟妹几人话着家长里短。

    三个多小时过去了,“法官们放心,你前面说的句句都在理,都说到我心里去了,俺姐妹几个就按你说的办。分养归分养,两头勤跑着点儿,当儿女的就算再累也是应该的,俺姐弟妹几个保证把爹娘都给照顾好。”

    “大兄弟啊,刚才说话有点过了,是俺老糊涂了,你别往心里去啊。你说得对,都到这把年纪了,俺孩儿都在俺跟儿,还都愿意伺候俺,俺知足了……” 袁国良一行人临走时,刘某拉着袁国良的手,迟迟不肯松手。“忙活了大半晌,咱就在家吃顿家常饭吧,俺大妞擀的面条可中吃了”

    “老大姐,工作纪律不允许啊,您的心意我领了,放心,抽空儿了我还会来看您,电话我给您留下了,有啥事儿可以给我打电话,也可以找村干部”袁国良临上车前再三叮嘱着刘某。

    “法官们您说得对,分养也是养,这法我看行,需要庄儿上配合的,我们一定全力配合。”村干部、民调员如是说。“抽空儿了您们还得来,再给我们讲一些常用的处理意见,今天真是让我们长知识了。庄儿上那几家类似的,俺们回头让他们也效仿效仿。”

    调解结束后,干警们向大家分发普法宣传彩页,普及法律知识。

    如在处理赡养纠纷这类案件时,不能简单的只与当事人说法,还要和他们讲情,由法院引领,社会多方人员参与,共同找出矛盾根源,从根儿上化解矛盾,彻底实现案结事了,这才是真正践行“枫桥经验”。

责任编辑:xj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